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《地狱变》中美与丑的研究

时间:2020-05-16 21:57来源:日语论文
『地獄変』における美と醜の研究,日语论文《地狱变》中美与丑的研究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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摘要《地獄変》作为芥川龙之介的著名代表作之一,其中所宣扬的“艺术至上主义”深入人心。很多评论围绕这一方面作了很多的研究,但其中所指的“艺术”的具体内容的研究稍显不足。在这篇小说中,良秀对于艺术的狂热追求完美地诠释了“艺术至上主义”,对于良秀来说,他拼尽一切创作的屏风画即是“艺术”的代表。另外,虽然《地狱变》的主题是“艺术至上”,但这篇小说中所描绘的并不止于此。“艺术至上”符合主人公良秀的美丑观,但小说中的主要人物不只良秀一人,小说中所表现出的美与丑也并非只局限于“艺术”这一方面。对于以上问题,现有的研究并没有得出比较具体的回答。49086

关于美丑,辞典上的解释分为两个方面,一方面是因人的喜恶而定的感觉,令人愉悦则美,令人厌恶则丑:另一方面是从哲学的角度,和谐统一则美,人生高远的境界,心灵自由为美,反之为丑。总而言之,事物是客观存在,美与丑属于人的主观意识,讨论美丑不能脱离对人的分析。

本论文围绕“美与丑”,分析《地狱变》的出场人物的性格特征和情节特点,尝试从各个主要人物的立场角度,以美丑的第一方面的定义探讨各个人物的美丑。其次,以美丑的第二方面的定义探讨文中的人与物,分析《地狱变》中存在的美与丑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,若能稍许加深对美与丑的辩证理解,笔者不胜荣幸。

毕业论文关键词:地狱变;美与丑 ;视角

『地獄変』における美と醜の研究

要旨芥川龍之介の代表作の一つとして、「地獄変」は「芸術至上主義」を主題とし、芸術を追求する姿を描いた。それについての研究は多いだが、「芸術」の正体は末だはっきりしていない。この小説に、芸術を追求するために良秀の情熱は、「芸術至上主義」をうまく解釈した。良秀にとって全を尽して創作した屏風絵はその「芸術」を代表した。また、「芸術至上」という主題がしても、「地獄変」にはそれだけのものを描いた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。美と醜に対して主人公の態度は「芸術至上」から分かれるとしても、小説に出場した主要人物はただ良秀一人ではない、それに、表現された美と醜も「芸術」だけではない。以上の問題について、まだはっきりしていない。

美と醜は、辞書で二つの面に意がある。一つは、人の好き嫌いによって変る感覚であり、人に快感をわわせるなら美であり、不快を感じさせるなら醜であり。もう一つは、哲学で、美は調和·統一のある対象に対して、それは心の自由、人生の境界の高さということである。それとは逆に、醜となる。とにかく、物事は客観的な存在であるが、美と醜はそれと違って、人の主観的な判断だ。人を無視して美と醜を論じるのはできない。

この論文では、「美と醜」をめぐって、「地獄変」の出場人物の性格と筋を分析してみたい。これらの描写を通して、人物の立場で、美と醜の第一種の意で各人物の美と醜を検討する。それから、哲学の意で小説の内容から出る美と醜、その関係を検討し、その作品を利用して、美と醜について、弁証的により深く理解できれば、光栄の至ると思う。

キーワード:地獄変 ;美と醜 ;視角

目 次

摘要 I

要旨 II

はじめに 1 《地狱变》中美与丑的研究:http://www.youerw.com/riyu/lunwen_51918.html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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