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要星新一被誉为“日本微型小说之父”,于1957年开始创作生涯,至1993年为止,共发表作品1001篇。他的作品创作思维奔放,笔法尖锐,表现出对社会现实的深刻思考,和对未来世界的担忧。代表作品集有《N氏的游乐场》、《恶魔的天国》、《声网》等。其作品内容涵盖社会各个领域。尤其擅长将作品驰骋于幻想的未来世界,蕴含哲理,引人深思,其中危机意识作为日本人普遍的思维方式而表现得尤其明显。本研究以星新一的作品为媒介,主要以其代表作品《N氏的游乐场》为主,以《恶魔的天国》及国内出版的星新一的作品选集为辅,分析日本人危机意识的表现形式,探究其危机意识产生的根源和社会背景。87650
本论文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来介绍星新一作品中的危机意识及其根源。在第一部分中通过简单论述星新一本人及其作品的基本情况,并简析了危机意识,结合先行研究进行说明。在第二部分中分为四个部分介绍了星新一作品中危机意识的表现。①对环境问题的关心②对科技发展带来隐患的担忧③对资本主义制度弊端的忧虑④对人性的怀疑。在第三部分中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分析危机意识的来源,分别是①日本传统的危机意识②作品的社会背景③星新一的成长经历。
用星新一的作品解读危机意识,用危机意识剖析作品内涵。对于完善相关研究,以及启示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保持前瞻性和忧患意识具有积极意义。
毕业论文关键词 星新一 N氏的游乐园 危机意识 根源 背景
毕 业 论 文 外 文 摘 要
テーマ 星新一の作品における危機意識―『エヌ氏の遊園地』を中心に
要旨 星新一は日本の代表的なSF作家であり、大正15年9月6日生まれ、ショートショートの名手として『エヌ氏の遊園地』、『ボッコちゃん』、「声の網」、『悪魔の天国』など1000篇を超える作品を発表した。星新一の作品は鋭い目で日本社会の弊害を明らかにし、深刻な社会問題を示し、あらゆる分野に及んでいる。特に未来世界に想像を寄せ、深い哲理を含んでいる。その中に、危機意識は日本人の潜在意識として、顕著に現れた。本論文は星新一の代表作「エヌ氏の遊園地」を中心に、「悪魔の天国」などの作品とともに、日本人の危機意識の形を分析し、それなりの根源や背景を探求する。
さらに、拙論は三つの部分で危機意識とその根源を解明する。その一、星新一本人とその作品の状況を整え、危機意識の概念をまとめる、先行研究とともに説明する。その二、拙論に一番重要な部分、さらに環境問題、科学技術の発展、資本主義社会の弊害、人間性、四つの支部で、星新一の作品における危機意識を紹介する。その三、星新一の危機意識の原因を三つに分け、日本伝統的な危機意識、作品の社会背景、星新一の経歴からなる。From+优|尔-论_文W网wWw.YouErw.com 加QQ752018.766
星新一の作品を通して危機意識を解読し、それに対して、危機意識によって、作品の中身への理解を深める。我々中国の発展道の参考に役に立てればと思う。
キーワード 星新一 エヌ氏の遊園地 危機意識 根源 背景
目 次
1 はじめに 1
2 基本の紹介 2
2。1 星新一と作品の状況